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

誰為本?

有一天和同事討論他設計的前後測, 我說parallel form 比 identical form 科學一點.
他很快地明白了, 但仍面有難色.
我本以為用identical form的原因是因為時間緊逼,未有空間發展.
但同事思量後輕聲但堅定地告訴我: "訓練一定要見到成效"(這是外賣點心)
想起了大師的learning goal 和performance goal, 我體會到同事的擔心.
也許大家都怕, parallel form 見到的進步沒 identical form來得明顯.
我想,訓練和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幫助學生和改善課程,還是要谷出成效向付款者交待?
兩難的局面下,我做了以下的見議: post-test 照造 identical form, 但同時也做parallel form,
我們自己看看到底自己是否過慮了. 如果parallel form都見到成效,那麼就是真有成效.如果identical form都冇成效,那麼我們是一定要檢討改進的.怕不了.避不了.只有面對.

沒有留言: